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福建思羽的网易博客

时光未老,我们不散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江湖,原来是用来相忘的  

2014-11-02 16:25:2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江湖,原来是用来相忘的 - 思羽     - 思羽的网易博客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福建思羽  
      “江湖”,或许很多人会说从未涉足过江湖,然而我们每个人都有接触过身边那么多的另外一些人,认识成为朋友后,或者常常接触或者渐渐疏远。正是这样的一些结构和情境,自然而然的,或许在你我并不知情,并不情愿的情况下就踏入了江湖。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便慢慢的感知来自江湖的哭、江湖的笑、江湖的落寞、江湖的喧哗、江湖的爱恨情仇。身边所有的事物,你的家,你的学校,你每天都走的路,你经常买东西的小店,下雨时躲过的屋檐,你小时候爬过而又摔下来过的小树,就算是你天天都要用到的茅坑,都无可厚非无可避免得成为江湖宽广而又复杂的因素。这样的说来,你逃得了江湖?
       “江湖”最早应是出自《庄子·内篇·大宗师》:“泉涸,鱼相与处于陆,相呴以湿,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。”(喻贪生惧死,不如相忘于自然。) 意为泉水干涸后,两条鱼未及时离开,终受困于陆地的小洼,为了生存,两条小鱼彼此用嘴里的湿气来喂对方。 这样的情景也许令人感动,但是, 这样的生存环境并不是正常的,甚至是无奈的。对于鱼儿而言,最理想的情况是,海水终于漫上来,两条鱼也终于要回到属于它们自己的天地,最后,他们,相忘于江湖。在自己最适宜的地方,快乐的生活,忘记对方,也忘记那段相濡以沫的生活。
江湖,原来是用来相忘的 - 思羽     - 思羽的网易博客
 
     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,原来江湖是用来忘却的 。
     而在涉世之初,我们以为这个江湖是美丽的,没有传说也没有所谓。再渐渐长大了以后我们开始有了江湖情结,有了骑马仗剑天涯的快意恩仇,有着江湖美丽的传说。想在江湖里的漂泊和流浪,想着倘若我要是成为江湖的侠客,一定怎样怎样,诸如此类豪情万丈……始料未及的是你早已身在江湖,没有身不由己只是不知情罢了。再接着,身处江湖的我们开始慢慢懂得和接触情愫,看来一切都那么美好,共感江湖美,共饮江湖水。渐渐你明白了原来我们江湖的爱情,原来并非美妙,在经历了伤感经历的时候,终于明白原来江湖里一切美丽的传说,只是传说而已。而这样的觉悟,这样的成熟,  其实并非我们心甘情愿,只是江湖要逼着我们送应来自它那个不成文规定的成熟。接着会说,不幸的人各有不同,无所谓幸与不幸,只是一种境遇以另外一种境遇相比较,仅此而已。
      在江湖里,陪伴你进入婚姻,而又终老的可爱爱情又有多少?大多的感情莫过于两种:一种是相濡以沫,却厌倦到终老;另一种是相忘于江湖,却怀念到哭泣。最后我们都会来到关于江湖的社会现实中,而且一来就要呆那么多年,不愿意也不行。有人成功有人失败,有人江湖留名,当然更多的人于江湖来说只是个过客。就如同有的剑客呼啸江湖建立山庄,而也有的绝世剑客忍受不了江湖规则负气隐遁,更有承受不了残酷而自绝于江湖。而我的关于圆月山庄的梦想,也只是一个关于江湖的美丽梦想罢了。不管是江湖还是现实社会,我们都不该随意去评价他人,如果全照做所谓成功人士规定的江湖形态来发展的话,又怎样能构成这形形色色、残酷而又同时美丽的江湖呢?在江湖这个大染缸里,本色的人还剩多少?
江湖,原来是用来相忘的 - 思羽     - 思羽的网易博客
 
      早些时候就有想过写一个关于控制力的文字,后来忘了怎么写,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写,其实在江湖里提及岂不更好,反正一切的东西都逃不脱江湖。江湖这个概念我还是比较喜欢,因为我觉得他就好像哲学这个慨念一样,可以海纳百川包罗万象。江湖的生活里爱情里事业里都存在着控制力,如爱情的控制力包括家境、社会地位、相貌及爱之深浅,都会形成控制与否的情况,倘若你全然处于优势而又能轻松自如应对,那么在爱情里你会处于优势能控制对方,而对方会受你的思维方式影响。当然这对爱情来说也不唯美,可是这确实是和江湖里的存在的其他规则一样,生活事业,甚至友情都是一样。我也不希望自己江湖受这样的规则控制,但又怎样能够摆脱得了呢!每个江湖里存在的事实和人物构成大抵相同,只是都不唯美,让我们尽情感受来自江湖不同思想和感官的纷呈沓至吧!
      曾听过一位江湖前辈这样说过: 在江湖里逐渐变老最大的好处是,年轻时我们不能得到的东西,现在不想要了。
       江湖原来就是用来相忘的 。
QQ1412584060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